Dec 30, 2011

這一次,請認真投票。

我人生第一次這麼扼腕自己沒有投票權,我的意思是,沒有平地原住民投票權。是的,我要為敬愛的馬躍.比吼拉票,如果你手中有屬於平地原住民的這寶貴一票,請在1月14日,為了台灣這爛透的國會一絲改變的希望,投給他。

沒人付錢給我也沒人要我寫這個,但我因為自己忙碌無暇加入競選團隊而懊惱,我希望每一個看見這篇文章的你,認識一個會讓人因為沒時間當他的義工而摧心肝的立委候選人。

馬躍是一個極度認真、有效率的工作夥伴,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對於原住民文化存續、人權、自治以及土地正義的堅持,不曾因為任何利益考量而動搖。雖然你可能會說,走社運的人哪個不是這樣--理想化、不切實際?但馬躍是相當實際的。將近二十年,他拍著紀錄片,辦一場又一場座談會,緩緩地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凝聚族人的文化認同、改變大眾的原住民認知、提昇台灣人的族群政治敏感度。如果你曾沉默地做著一件漫長看不到盡頭、也看不到利潤的工作,你一定懂那有多麼辛苦,而能持續做二十年又是多麼不容易。

踏實的工作最難。我必須說,參與社運的人,也多得是只會搖旗吶喊或甚至擅長割稻仔尾的那種,但馬躍不是,他自從發現了拍片影響社會的速度太慢、而政客們出賣原住民土地的速度太快開始,就一直在前線,和大家一起踏實的並肩作戰。哪個原住民立委候選人一直都與抵抗拆遷的都市部落站在一起?一直努力支援土地遭到國家違法侵佔或開發的原鄉部落?唉,真的只有他。

我從不樂觀,所以其實我不太相信循體制內途徑真的能做出重大變革,但橫豎要賭這一把,因為現在的狀況已經不能再更糟了,起碼我敢說馬躍會讓情況不那麼絕望,至少會有改變!馬躍曾經笑說,他參選是「行為藝術」,我更想說,他的參選是一種明知不可而為之的勇敢。

除去立委候選人的身分,馬躍只是一個紀錄片導演、一個文化工作者、一個和你我一樣徹底厭惡政治利益輸送和黨派鬥爭的年輕人,就是比我們更熱血了那麼一點。所以,請你陪他傻一次。至少,你驕傲地選了一顆好蘋果,而不是在爛蘋果之中含淚挑出一顆。


馬躍比吼臉書粉絲頁

我以前寫的專訪文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