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29, 2014

國民黨美學世界無敵

Picture Courtesy: 音地大帝


一群反服貿人士網路募款,三月底分別購買《蘋果日報》頭版廣告及《紐約時報》A5廣告,上圖左邊正是紐時的廣告設計,由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操刀。3月30日反服貿全球串連大遊行,除了台北主場,世界各地的台灣人也發起時差接力上街聲援。而前一天的凱道,則是國民黨軍號召的支持服貿遊行。我說國民黨軍絕對沒冤枉,因為發起單位團體白色正義社會聯盟是正宗黨軍,有黨籍的國民黨外圍組織。

(為了避免被二分法抹綠,我先聲明,我對國民黨和民進黨都討厭得要死。就事論事,今天執政黨是國民黨,馬英九是國民黨主席,搞出這些見鬼東西的就是國民黨,冤有頭,債有主,今天就是要婊國民黨,該黨支持者不用自虐,請關掉這個網頁。至於民進黨改天再婊,我尤其想罵蘇貞昌很久了。)


左邊訊息清晰、設計清新的廣告,這麼短時間趕出來,是值得佩服的。而右邊呢,是白色正義社會聯盟宣傳3/29支持服貿遊行的海報。抱歉啊,就算撇開我不認同該立場這件事,這個設計實在令人倒胃到極點,也具體而微的展現了為何當今政府、公務單位們的所有文案美編都醜到成為傳奇。但這張海報其實韻味深遠,仔細看,一點也不簡單。

首先,這個海報充滿了美帝氣息,完美的諧擬了山姆大叔式的西方帝國主義:


1917年由James Flagg設計,這是美國在一戰和二戰時的徵兵海報,最常使用和被討論的美國帝國主義符碼。支持服貿團隊是否暗示著類同的性質?在本島特有種生物台灣黑熊頭上扣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帽子,別著紅領結,富有強烈殖民意味。而台灣黑熊還笑著,周圍環繞黨徽星芒,象徵被國家機器統治、圈養、瞞騙仍不自知,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圖像化表達得十分傳神。

文案也相當有趣。「還我國會,支持服貿,國際台灣」,首先,「還我國會」在主辦者為國民黨員的脈絡下,「我」這個主詞自然是指該黨了,這四個字直接表達了「國會是我的」的執政黨傲慢。蛤?你說「我」指的是「人民」?人民不就正坐在國會裡面,進行非暴力的公民不合作運動嗎?

你說他們是民進黨黨軍?欸大家都知道,佔領國會的組成,除了部分以個人身分去聲援的民進黨人之外,全都沒有民進黨黨籍啊,尤其主要在策劃和靜坐的抗爭者都沒有啊,還不知道的快去翻翻水果報吧。至於那幾個偶爾亂入去作秀收割被青的噁心天王?真的沒有人覺得他們算抗爭者耶。

支持服貿不用說了,點題。不過我覺得挺怪的,執政黨還要特地動員個遊行來支持他們不惜黑箱作業也要過的服貿,不覺得有點落漆嗎?

最後這句我就不懂了,「國際台灣」。我只知道第一國際、第二國際、第三國際,馬克思有教。國際台灣意思到底是台灣有國際化?還是共產國際在台灣?還是台灣就是國際?還是純粹不敢說台灣是一個國家,又不敢不提到台灣?

好深奧的文案。

最後的英文也大有深意。We are fighting for our future,再問一次,主詞的we到底是誰啦!?每個尚未完全厭世的人都會為自己的未來奮鬥,「我們」會,「你們」會,「他們」會,誰都會的。所以這句常識性宣告,有講跟沒講一樣嘛。

講了半天,結果大部分都在稱讚它的完美與深奧,一張海報如此意象豐富。大家不要再罵這張海報醜了,要知道,國民黨美學世界無敵。



4 comments:

  1. 謝謝您讓我大笑了,請讓我與朋友分享,會直接用您的網頁連結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為何反服貿總聲稱將服貿變政黨議題層次太低 而一看見這個圖就又立刻變成國民黨美學啦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