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1, 2013

櫛瓜


距離上次更新網誌竟已三個月。五月底我畢業了,順利取得碩士學位。回顧這近一年的時間,原本立志要每兩三週抽點空寫網誌,想不到真的爆炸到沒法寫,有點空閒時只想睡覺、喝酒、看甄嬛傳......啊好啦其實那東西我兩天就看完了。

總之,現在的生活和爆炸的那十個月差別頗大。搬到可愛多姿的村區居住、沒有每天逼死人的死線相連到天邊、有很多屬於自己的計畫要著手,自由記者(不是自由時報記者,是freelance reporter)的生活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自我時間掌控能力,否則就會虛度光陰,不是沉迷進擊的巨人就是和朋友們派對non-stop,畢竟紐約實在太多好玩的東西了,還是座燒光你錢不償命的城市。

至於標題怎麼會是櫛瓜?因為前面那兩段都是廢話。有了可以自己掌握乾淨程度的溫馨小廚房,加上入不敷出要節省開支,我自煮自食的時間比過去在學時多了不少。最近喜歡上的食材是櫛瓜(zucchini),又稱夏南瓜、西葫蘆,原產於墨西哥。一般市面上的櫛瓜有綠色和黃色兩種,在台灣較不常見,米國超市裡則是必備品,又便宜。這種不起眼的瓜瓜是夏季料理聖品,非常清潤,對呼吸系統不好的人和容易上火的人是很好的保健美食,聽說還能抗癌(唉唷少吃食品添加物最有效啦),但和多數的瓜一樣性質寒涼,腹瀉人別多吃。但重點是它什麼都能做,最有名的料理當然就是南法招牌菜ratatouille(普羅旺斯燉菜),平常切片烤一烤做涼拌、加蕃薯泥或馬鈴薯泥做烤派或煎餅、和洋蔥大蒜玉米炒一炒燉奶油濃湯都很棒,甚至可以做咖哩,反正你怎麼玩它都好吃,削皮不削皮都能吃。

其實櫛瓜也能做中式菜,無論清炒、燉排骨湯、燉豆腐湯、和鹹蛋一起煮,也都很棒。身為一個奶蛋素的融合東西方實驗型廚娘台客留學生,今天我做的是奶油櫛瓜玉米蛋湯(也可以叫雜菜蛋花湯,很台很有力),材料都是米國超市裡的便宜貨,留學生可以多參考,加起來非常好吃喔。

食材:綠櫛瓜一條、黃洋蔥一小顆、紅蘿蔔一條、蘑菇兩朵、玉米罐頭半罐(用整支的新鮮玉米削下來當然更好,只是我現在缺一把大菜刀剁它骨幹熬湯,而玉米罐的好處是方便和有現成的甜甜湯)、青蔥一條、雞蛋一顆、奶油一大塊、鹽、胡椒(我現磨彩色胡椒粒,沒有這東西的話就用粗粒黑胡椒)。

首先洋蔥切碎,紅蘿蔔削皮切丁,和奶油一起放上小煎鍋,中火拌炒到奶油融完,蓋上鍋蓋小火燜熟。同時燒半鍋水、櫛瓜削皮切中等大小塊狀。

等水開了,洋蔥也差不多已經燜軟,把小煎鍋裡的東西全部倒進湯鍋滾,然後放入櫛瓜,蓋鍋蓋。大火煮約十分鐘轉小火,然後放入玉米和蘑菇,加入適量鹽和胡椒。玉米罐頭裡的甜甜湯一起進去味道很好。小火燜十分鐘,趁這時間切好蔥花、打好蛋汁(我順便趁這時間做了義大利麵),然後開鍋,一面倒蛋汁一面攪拌,做出蛋花,蔥花丟進去,開大火,一滾就關掉。

清爽涼柔的櫛瓜很適合配奶油那種溫馨的香味、玉米的甜味和蛋花的滑嫩口感,加上洋蔥、紅蘿蔔和蘑菇的襯底,再加青蔥的香脆,是夏天吃也不會膩的一道湯。




你看到重點了嗎?其實只是玉米蛋花湯加些蔬菜,其中包含櫛瓜。(掩面)

但簡單又好吃嘛。


4 comments:

  1. 看到最後一段我就笑了
    歧大也要開始寫食譜了嗎XD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不小心就動手寫了......(掩面)
      以前就會偶爾寫一些給朋友參考,沒想到一時衝動就把廚房文發在網誌了,哈哈。

      Delete
  2. 阿!!忘了說XD我是從BS2追來的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從對我的稱呼看得出來啦放心(羞)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