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 3, 2012

不曾熄滅的火焰:Patti Smith紐澤西演唱會



隔了整整一週,我才決定不能再拖了,得儘快作記。Patti Smith,鑲在我少年時代最不能遺忘的老搖滾迷戀的名字,我終於見到了她,我的女神。66歲的她美麗依舊,爆發力也不曾消褪,當她在舞台上披起她年輕時常穿的那種薄黑外套,我恍惚以為時光走回了三十年前的CBGB。

不需要多言Patti Smith的傳奇,從詩人到歌手,拍了紀錄片又寫了自傳,她的才華是一種發光的存在,一個與文字、光影及聲音遊戲了一輩子的人。你很難看到一個出色的歌手能拍好電影,或寫出令人讚嘆的書,但她就活生生的做到如此。這位龐克女詩人有著標誌性的低沈嗓音,緩緩唱起歌來,像吟誦著聖詩,屬於藝術與政治的聖詩。這晚在New Jersey State Theatre,台下觀眾之中最多是從年輕時便追隨她的老樂迷,雖然是全座位式的場地,全場老骨頭們還是忍不住跟著她的演出站起來舉著手臂呼喊,年輕的我們自然更是跟著她的音樂搖擺起舞了。

她的新歌有著較溫柔的調性,溫柔、成熟、舉重若輕。一首首的動人小詩。減卻了她年輕時的躁鬱、暴烈以及鬼氣,現在的她穩定而洗練。至於舊歌,噯,每一首經典都載了大家的回憶不是嗎,她已屆老年的身體裡其實仍裝著那顆滾動的靈魂,當她唱, people have the power,她仍舉著手臂,要我們繼續戰鬥。她一直在以她的藝術,為更自由的政治價值戰鬥。

「別看你擁有什麼。別看你要得到什麼。看那些受苦的、貧窮的。看我們的大地母親。你知道,一切最終皆源於愛,歸於愛。」

當她這麼說著,我好像又要掉下眼淚。從來不曾在一場演唱會中這麼多次想哭。她唱了幾乎全部我最愛的歌。而且還唱了一首Neil Young的!(我同學非常激動)

舞台是她的終生夥伴,她駕輕就熟,甚至唱到一半停下來編辮子、趕走會場裡喝醉吵架的兩個蠢蛋(「我可以付你們一百塊叫你們現在立刻滾出去!」)她的幽默總是逗得大家發笑,而更多時候,她每一句話都像詩。


我輕薄的記述不足以表達她百分之一的美好。那夜走出去後,我和Annie幾乎是一路被下蠱一樣不停傻笑呢喃She's amazing, holly shit, fucking awesome,這般走到火車站。

我現場拍的影片上傳失敗,就用youtube的老記錄再回味一曲她的現場吧。



Because The Night (1979)




我知道,到我蒼老而再也聽不見搖滾樂的那天,我還是會記得妳並且愛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