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25, 2012

翁山蘇姬講座側記

上週六,學校邀請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女士前來座談,我非常幸運地得到機會參加。見到她走出的一瞬間,我已經忍不住含了些淚在眼眶。

校長柏林格開場致詞時,說起同樣坐過多年政治牢獄的捷克前總理哈維爾。哈維爾於翁山蘇姬60歲生日時,曾在《華盛頓郵報》上這麼寫:「我想與這位女士會面,送她一朵玫瑰,就像她在我書房裡的照片上拿著的那朵。這個想法似乎有些愚蠢,但雖然緬甸看來前途多舛,我仍樂觀,因為獨裁專制,是可能迅速瓦解的……。」

柏林格接著說:「如今送翁山蘇姬一朵玫瑰,已經容易了。我要為我們共同的老朋友哈維爾,送妳這朵玫瑰。」

翁山蘇姬站起身,淡淡微笑,從柏林格手中接過這朵白色玫瑰花。

這個美麗的開場白,令我感動許久。

整個座談過程中,她那些發光的話語,繼續一再撼動我--不只我,全場學生的表情都是那樣專注。可惜的是,最後問問題的時間,雖然我一開始就去排隊,但前面的學生們問題鋪陳太長(有些大學生還很可愛的直跟翁山蘇姬說他們有多麼興奮感動),翁山蘇姬又每個都非常認真的回答,於是輪到我站在麥克風前的那一刻,主持人Ann Curry說:對不起,真的沒時間了......

好遺憾,如果我動作再快一些些就好了。

(我還是想非常、非常不理智,非常小迷妹的尖叫一下,翁山蘇姬說我們可以寫信給她,是看著我的眼睛說的!我後面的黑人女孩非常羨慕的說:「她一直看著妳耶!」)

講座之後,受PNN的阿雄之邀寫了一篇報導,請有興趣的朋友移步公視PNN網站閱讀:

她的溫柔穿透高牆:翁山蘇姬講座記事


這裡多寫兩件會場中的有趣小事。

翁山蘇姬說到用壓力鍋煮菜時,還猶疑了一下:「等等,你們現在還有在用壓力鍋嗎?」
大家肯定的點頭:「有!」
「啊,好的。我有次用壓力鍋煮菜時......」

另一件,我忘了怎麼開始的,翁山蘇姬說我們現場之中一定有好多年輕的作家,「你們要不要自願幫我寫傳記?這樣我就不用自己記了!(笑)......不過沒有稿費喔!」全場大笑。

啊,世界上怎麼能有如此一個勇敢、優雅、溫柔又幽默的女人呢。

她非常自律,是這樣的自律,使她能夠一直清醒、不迷失,並且把自己鍛鍊得完美。我們所見的智慧與從容,是太多歷練和苦難磨出來的、是持續思考與行動累積出來的。

將來徬徨的時候,我大概會去回想翁山蘇姬說過的那些話吧。一定能重新聚集走下去的力量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